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材料与冶金学院百场学术讲座第七讲

发布日期:2022-09-30    作者:     来源:     点击:

关于“大型结构用钢组织细化的原理及关键技术”的讲座报道

2022年9月28日下午,内蒙古科技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邀请安徽工业大学朱国辉教授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了“大型结构用钢组织细化的原理及关键技术”专题讲座。安胜利教授、刘中兴教授、金自力教授等共计9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朱国辉教授针对国家对钢铁材料大型化和高性能化的重大需求,围绕产品开发过程中大型钢铁材料压缩比受限阻碍晶粒尺寸细化和均匀化的技术瓶颈,基于材料学基本原理,提出了实现低压缩比条件下组织细化的新技术路线。朱国辉教授从热力学和动力学出发,详细讨论了不同微合金化元素在加热、粗轧和精轧阶段对于抑制晶粒长大的作用,阐述了利用“晶界诱发相变”取代传统TMCP技术的“应变诱发相变”的科学原理和相关的微合金化以及与之配合的工艺设计的关键技术,解决了大型结构用钢厚度方向组织均匀性的共性技术难题,并在实际工业生产中得到了应用。本次讲座提高了我校师生对金属材料组织性能精细化控制理论的认识,为内蒙古科技大学材料等相关专业的“新工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注入了新动能。


原文链接:https://smm.imust.edu.cn/info/1171/816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