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科研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机构 >> 国家级平台

简介

白云鄂博共伴生矿资源高效综合利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针对白云鄂博战略资源综合利用的国家重大需求,2018在自治区“白云鄂博共伴生矿资源高效综合利用协同创新中心”的基础上,由内蒙古科技大学牵头获批教育首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中心对白云鄂博矿资源的分离、提取和综合利用开展了大量研究,并取得了一批落地的重大专业化成果。中心构建高效适用的协同创新机制,有效聚集创新要素和资源,同时实现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三个方面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白云鄂博共伴生矿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本工程研究中心是201412月经国家发改委批准,以国家和自治区中长期矿物资源综合利用发展规划为指导,面向矿产资源利用后剩余废弃物制备新材料的高新技术发展方向,将具有重要市场价值的科技成果进行有效地工程化研究和系统集成,使之尽快转化为适合规模生产所需要的工程化共性、关键技术或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技术产品。充分发挥中心技术优势和辐射带动能力,推动自治区乃至全国矿物资源综合利用的快速健康发展。

 

轻稀土资源绿色提取与高效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内蒙古科技大学)

“轻稀土资源绿色提取与高效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依托内蒙古科技大学为平台,以及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稀土湿法冶金与轻稀土应用”的雄厚研发实力,结合内蒙古包钢和发稀土有限公司丰富的现场生产经验、掌握前端市场需求等基础条件,重点围绕白云鄂博稀土资源提取过程存在的三废污染、伴生资源浪费、稀土产品附加值低、轻稀土资源应用失衡等问题,通过对现有实验室、生产示范线进行升级改造,使其拥有先进的产业技术研发试验设施,加快白云鄂博稀土及伴生资源的选冶一体化新技术、白云鄂博尾矿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技术、轻稀土镧铈高效利用技术等方面研究成果向工程技术早日转化。

内蒙古自治区白云鄂博矿多金属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实验室围绕白云鄂博共伴生资源的清洁平衡高值化利用问题,服务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国防科技工业体系对于钢铁、稀土以及与之共伴生的铌、钛、钍等战略金属资源的重大需求,瞄准资源开发与利用过程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和现代工程技术,在颠覆性技术创新上持续用力,积极开发冶金过程节能减排与二次资源、能源高效利用技术,研发绿色清洁冶金技术和智能冶金新技术,磁场强化共伴生矿物低温固态还原技术,稀土、氮化合金在钢中的应用技术,电磁场冶金新技术,稀土湿法冶金技术,努力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方面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