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校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7-05-11    作者:     来源:     点击:

4月26日是第17个“世界知识产权日”,由包头市科技局与内蒙古科技大学联合举办的包头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在内蒙古科技大学行政楼A201会议室举行。活动的主题为:创新创造改变生活 知识产权竞争未来。包头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处王慧武处长、郭丽娟副处长,北京酷爱智慧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北京律远专利代理事务所(普通合伙),郑州市华翔专利代理事务所(普通合伙),北京汇捷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普通合伙),武汉华强专利代理事务所(普通合伙),内蒙古科技大学科技处及各学院的师生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内蒙古科技大学科技处赵增武处长就科大近年来在知识产权方面取得的成绩做了报告。2011年以后我校共授权619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62项。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我校共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了196件专利申请,位居全包头市第二名。2016年共授权专利136件,连续四年专利授权量突破百件,占全区本科院校专利授权量的27.4%。其中发明专利84件,占全区本科院校发明专利授权量的41.2%,为我校乃至全市的科技发展奠定了基础。


科技局知识产权处王慧武处长也在会上做了讲话,指出包头市在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表示科技局继续将知识产权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同时对科大多年来为全市专利申请质量和数量做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


北京酷爱智慧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的安娜女士以知识产权助力创新发展为主题结合自己从事专利代理人的经验做了嘉宾分享。她从知识产权的发展历程谈起,指出知识产权的未来就是引领创新,而专利就是引领创新的主力军。她认为专利的落脚点不是专利授权,而是通过对专利情报分析更好地服务企业、高校,最后结合某市MDI产业规划的案例说明专利情报对产业规划的重要性。


北京律远专利代理事务所(普通合伙)的温竹女士、武汉华强专利代理事务所(普通合伙)的温珊姗女士、北京酷爱智慧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的易吉灵老师分别围绕专利基础知识、PCT申请和专利挖掘进行了专题讲座,他们从基本概念谈起,然后结合案例、图片等深入浅出地说明怎么做,最后为我校师生提供了关于专利申请及专利挖掘的一些宝贵建议。




4月26日下午,“知识产权”面对面交流活动在重点实验室一楼报告厅举行。活动中,各个代理机构的代表认真解答了咨询者在专利申请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为我校师生提出指导性意见,活动中还发放了各种宣传资料。


从4月25日开始,为时5天的知识产权有奖竞赛顺利进行,本次竞赛采用手机微信参与,在校师生通过内蒙古科技大学科技处微信平台进行模拟练习和参与竞赛。本次竞赛以知识普及为主,70%的试题为知识产权基础知识,30%的试题属于较为专业的专利知识。



此外,此次活动还通过条幅和橱窗展板宣传知识产权的知识。橱窗展板以漫画的形式展示了知识产权的基本概念、特点,专利申请的流程以及近年来的一些典型的知识产权案例,为我校师生打开了一扇了解知识产权的窗口。

此次活动增强了师生对知识产权的了解,提高了知识产权意识,对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良好氛围起到了积极作用。